close

13102697494_705683c581_b      
前幾天跟一位大學好友討論到未來出路的問題,好友因對未來的方向有所懷疑而感到煩惱不已。看到他的情形不免讓我陷入回憶的漩渦,回想起連續數年難以入眠,苦思人生的日子。當時的日子雖然痛苦,但是靠著設定一個又一個的目標,透過邊做邊嘗試,漸漸的也沒有當初那種壓力,人生也有了比較明確的方向。
經過這段時間我逐漸發現,人生這件事沒有辦法一時一刻就能搞懂自己正在做什麼,而又該做什麼。我們能做的只有細細的品味人生的每個瞬間,才能慢慢的理出點頭緒。


如果人生有攻略或是可以依循的法則,那下面這些想法應該是我在我人生二十幾年中累積下來,到目前為止最好的攻略
關於人生這趟旅程我們應該要做的便是: 

要有耐心

越是重要的事情越是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準備、更多的努力去完成,相信沒有人會否定這點。就像是如果你想要娶到心目中的完美女孩,總不可能期待只要上前搭訕就能夠立即得手吧(笑)。你必須花時間去接觸她、了解她是個怎樣的女孩,也要回頭思考自己有沒有能力照顧她一輩子,而你又要怎麼樣才能做得到,而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時間。所以要有耐心,慢慢嘗試、試著找出各種方法,而且記得不要輕易放棄,太輕易的放棄往往是沒有毅力的象徵,而且也喪失了很多好好體悟的機會。

問對問題

“想要得到一個好的答案,首先你要問對問題”。我在大二下到日本留學期間最常問自己的一個問題就是:我未來該做什麼?。但我後來發現這其實不是一個很好的問題,這就像是在問我每天該吃什麼好一樣,雖然重要但是沒什麼意義。所以我改問自己:你想要過怎樣的生活?,而我的答案是:我想要過不平凡(不平凡端看個人定義,每天品嘗美食旅遊、當個顧家的家庭主夫、當個暢銷的作家,都可以是屬於自己的不平凡)、充實以及充滿挑戰的人生。因此也讓現在的我下定決心持續寫文章、精進日文,以爭取在Appwork實習的機會並試著在明年能夠到日本工作數年,我不知道自己未來的人生會是怎樣,但我知道絕對會是不平凡、充實以及充滿挑戰。

設定目標

沒有目標的人生大概就像是被人放逐在大海中浮沈的小舟,最終不是在原地漂浮就是隨波逐流。設定目標最重要的目的在於,與其在原地空想等待機會或是變化,不如先設定一個大致的方向前進,然後適時地修正自己的航道,終有機會可以登上夢想中的大陸。但是有人問說如果僅僅只有大致的方向就貿然前進的話不是會耗費很多體力,反而徒增很多風險嗎?我只能說,這樣做至少會有幾會帶來改變,而且總比每天在海上曬太陽、吹風、淋雨,然後漂來漂去無聊的餓死好吧(笑)。
而在你達到(或是將要達到)你設定的目標之時,你便可以撥出時間好好的反思這段時間你所學、所見、所感,並為接下來的人生設定下一個目標。

而在你設定目標時也可以參考Reid Hoffman在他的著作“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中”所提到的ABZ計劃,來作為自己設定目標的參考,相信會是一個很不錯的嘗試。

給自己一個期限

除了設定目標非常重要之外,我覺得最神奇的就是設定期限這件事了。首先我們必須承認多數的我們都是懶散的,而且常常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但是如果有一個期限出現,讓自己知道一定要在這個時間點前完成點什麼的話就好多了。舉例來說就是小時候暑假不論玩得再兇,只要到了開學前幾天該交暑假作業的時候,拼了命都會把作業生出來然後乖乖得交到老師的桌上。

給自己設定一個期限,然後每天把目標還有期限放在心上,那種時間不夠的急迫感還有自我要求的感覺,會逼迫你大腦中的每一個細胞來想儘辦法完成你所設定的目標,最後不論成功與否,在你盡力去完成的過程中,每個嘗試還有新的點子的綻放都會是令人愉悅的。

相信自己的直覺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Steve Jobs

我們無法預知自己的人生,唯一能夠做的就是相信自己的直覺,掌握每個當下。因為往往我們的直覺早就回答出我們心目中最想要做的是什麼。
所以,我們要做的應該是靜靜傾聽自己的直覺然後相信它,然後試圖為我們的未來播下一顆更美好的種子並細心灌溉,期待它們有一日可以發芽並成長茁壯。

而最後-面對未知的人生

最後想要給這位好友我的建議,不論腦海中有多少想法,最重要的便是選擇一個即使失敗也不會後悔的決定,並且試著堅持走下去,不論成功與否,相信都會在嘗試的道路上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加油,my friend.

Photo via Matt Champlin,CC Licen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全站熱搜

    Air6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