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337127956_d7a1e9bcb1_z  
在每個人的生命當中,應該多多少少都會有一個最夢幻的職業,這份職業可能是一個畫家、舞者 、科學家或是投身公益事業。不過喜愛歸喜愛,但是有時候當考慮到現實問題時便會發現本來美好的夢想都變得不浪漫了,那就是-我真的有辦法養活自己嗎?

先前的我一直掙扎於想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但又思考現實中必須要能力賺取收入為生,變得有可能必須從事自己沒那麼喜歡的工作。而其實還有更糟的就是我到現在還沒有辦法確定我真的想要做的是什麼。
也由於一直無法巧妙的結合,和明確地勾勒出未來讓我苦惱不已。


不過這幾天在書局中恰巧翻到褚士瑩先生的新書“1份工作11種視野:改變你未來命運的絕對工作術”,看到裡面有一個很有趣的名詞,叫做“夢想主業,肉體副業

什麼是”夢想主業,肉體副業“

如果把這個字運用在生活中的話,代表的就是從事著兩份不同的工作,而夢想主業代表的是在你心目中占有比較重的分量的工作,但薪水可能沒有這麼高;肉體副業則是代表著雖然心目中的分量沒有這麼高,但是卻有辦法養活你的肉體還有夢想。

以下是我想法中夢想主業及肉體副業可能的結合還有應用


夢想主業
以我來說我的夢想主業便是在一個我熱愛的組織或企業中工作,並且協助他們去行銷 、創造更好的服務甚至有機會可以帶領整個團隊一起向前。不過現實的情況便是,現階段的我缺少機會去實地接觸我可能會有興趣的組織或企業,而我的滿腔熱血有時候也無法實際的幫助我進入這些公司中,因為我還是缺少了一些核心技能來幫助這些團隊。不過,當你已經對自己的夢想主業有了美好的刻畫,但是卻還是使不上力時,這個時候就可以靠著你的肉體副業來推你一把了。

肉體副業
現階段的我來說最想強化的能力便是,英、日文以及寫作還有演說溝通能力了,先前的我的英日文能力便有一些基礎了,所以如果我能再讓我的英日文更上一層樓,並且搭配不錯的寫作以及演說溝通能力的話,那我在平時求職或是個人能力上都是個很棒的加分。在我明確勾勒出我的夢想主業之前,我可能會需要一些技能幫助我謀生,讓我不至於餓死。甚至在我接觸我有興趣的團體時,我的這幾項能力還能夠推我一把,讓我有機會被接納,進而在裡面好好摸索培養需要的技能。


結論
透過夢想主業還有肉體副業的結合,讓你有機會能夠用比較彈性的方式去從事你的夢想主業的同時還有肉體副業來支撐著你。
而除此之外,這兩者除了單向的支持關係,還能夠相互輝映
以褚士瑩先生的例子來看,他豐富的NGO工作經驗(主業)及視野,讓他有機會去出書及演講(副業),而藉由出書及演講讓他有更多的機會傳遞他的訴求,並將能量導回NGO事業上。

現在的你已經有你的夢想工作了嗎?而在你投注你的夢想工作之時,你是否有辦法也同時取得足夠的收入來養活自己呢?如果暫時沒有想法,不仿參考一下”夢想主業,肉體副業“的方式,好好的思考一下你最想做的主業是什麼,你又有哪些副業的專業能力能夠支持你呢?

其實不論是以“夢想主業,肉體副業”或是其他的方式,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沒有孰優孰劣之分,差別僅僅只是你如何做選擇罷了。

祝福大家,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找到自己的“Dream Job”投注自己的讓情,創造出專屬於你自己最燦爛的生命光輝。:)


Photo via Giandomenico Jardella,CC License

arrow
arrow

    Air6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