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49295132_e899e691e4_z  

面對可能犯錯的情形,我們應該抱持著我絕對不能犯錯以免出糗而奮力一搏,還是應該抱持著犯錯無所謂只要秉持著好好改進下次做好的心態呢?在大部份的情況下我會選擇後者。

在軍中生活的期間,往往都是充滿了壓力,因為你不知會在何時被交付怎麼樣的內容,而且你常常必須在沒有很多次經驗,甚至甚至沒有經驗的情況下被要求做到最好。
因此在部隊的生活常常都是充滿了未知以及緊張的情緒,因為一犯錯,所伴隨著往往就是一頓臭罵,而且在部隊中極度重視團體生活所有的隱私都被攤在大家面前檢視,擔心自己犯錯之後所招來他人的評價就更讓我們做事時綁手綁腳了。

在入伍初期的我,也常常因為這些緊張的情緒還有壓力所苦,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試著思考要如何不被這些負面的情緒給左右,而且又能改進自己讓自己不再犯下相同的錯誤。
而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我開始學習到,從錯誤中學習其實就是最好的學習方式,有機會多嘗試多犯錯反而是最珍貴的資產,讓自己能夠成長面對未來的挑戰。

 

而面對新的挑戰我們可以這樣做

 

一、給予自己犯錯的機會

大多數的人在面臨不曾處理過的事物時,大多會手足無措,沒有辦法第一次就做的很熟練,而且往往給予自己過多的壓力甚至責怪自己怎麼沒有辦法一次就把事情處理好。但是我們必須要承認大部份的我們都不是天才,所以常常都需要一次甚至是好幾次的嘗試之後才會對新的事物比較熟練。

我給自己的期許是,第一次犯錯或做不好就接受它,接著就要學會教訓不犯第二次錯誤,到了第三次我就不能接受了。

試著給予自己對嘗試新的事物時能夠有犯錯的機會,讓自己不會給予自己過多的壓力,除了造成身心上不良的影響,也比較不會造成下次處理類似事情時變得更加綁手綁腳。

 

二、反省自己的錯誤,並改善錯誤可能重複發生的根本原因

在我的觀察當中,在人的生活上我們有很多時間都是花再重複處理一再發生的相同或是類似問題。面對有可能重複發生的錯誤,舉凡生活中的壞習慣、職場上會遇到的問題等等,我們都應該設法找出如何有效處理且減少犯錯的方式,讓自己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及精力去投注在真正的重要的事物上。

我處理的方法是,一旦犯了什麼錯誤或是表現不夠理想時,可以用筆抄下來或是在腦海裡想一下剛剛是哪裡做不好,而又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一旦找出解決的方式之後,立刻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剛剛發生的情景,並套用解決的方法在腦海裡演練過幾遍,並提醒自己好好運用新的方法,下次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了。

這樣的好處在於,在離自己忘記哪裡犯錯之前就先找出檢討及解決的方法,而在腦海裡演練數遍可以強化自己的印象及模擬真實場景讓到時候遇到相同問題時可以更快上手,最後在確實的提醒自己不要再犯,並且鼓勵自己做的很好立刻就找出解決的方法,也能夠得到更多的信心。

 

在我們的生命中,常常都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挑戰,在面對這些新的事物的時候不要覺得害怕也不要覺得犯錯很丟臉,其實這次犯錯或做的不好又真的代表了什麼呢?你一次做不好,多練習幾次之後能做好不就好了嗎?你犯錯了會在意別人的眼光,那之後再好好表現讓別人看到你的成長並贏回尊重不也是一種很棒的表現嗎?

遇到新的挑戰時不要擔心犯錯而裹足不前,給予自己犯錯的機會;犯錯了就接受它,在錯誤中學習;而在學習並且反省之後,便試著再下次類似的挑戰來臨時做得更好。

在錯誤中學習,永遠都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不是嗎?:)

Photo via Auntie P,CC Licen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錯誤中學習
    全站熱搜

    Air6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