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言學習        

“還記得當初學英文的時候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雖然不停地被打擊、很痛苦,但還是有很多開心的回憶。就這樣不知道持續了多久,而當我現在回過頭來看時我才發現,原來不知不覺中我成長了這麼多“ 

當沒有辦法跟真人練習的時候,我最喜歡用的練習方法之一是跟讀法,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在google上打shadowing(跟讀法)就會有很多參考影片或是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但是我個人做跟讀的方法比較不同,我會直接重複音檔內容不看稿),相信便會有許許多多的解釋跟影片示範何謂跟讀法。所謂的跟讀法就是當你聽一個音檔時,你要像影子一樣(shadow)緊緊地黏著,聽到什麼就說什麼。

有試過跟讀的人就會知道,要做好跟讀其實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因為當你要能夠立即說出剛剛音檔內的說話內容,表示你一定要先聽得懂音檔裡的人到底在說什麼,這樣你才有辦法說。所以你能做的便是拼命地聽懂他們在說什麼,這樣你才有辦法迅速地重複說出剛剛音檔的內容。

我個人認為跟讀法有以下幾個好處

1.能夠有效的鍛鍊你的聽力

2.能夠大量的鍛鍊你的嘴巴(語言)肌肉

3.能夠鍛鍊你的發音

  

我訓練的方式是這樣,

1.體驗認真聽跟使用跟讀法的差異

先找到幾個你很有興趣的音檔、影片或是節目,試著閉上眼睛仔細聆聽他們在說什麼,看自己能夠聽懂多少。接著開始使用跟讀法,讓自己能夠迅速地跟讀。這個時候你應該能夠發現,為了立刻說出她們的談話內容,你必須非常拼命地聽,才能了解他們在說什麼並且重複(如果心有餘力的話還可以試著模仿他們的發音)。

2.找到有逐字搞的音檔開始練習

有逐字搞的最大好處就是,你在練習過後可以針對你不懂的單字可以立刻查詢並了解單字的發音。在練習1、2次沒有逐字稿情況下跟讀之後,可以試著把逐字稿拿出來全部仔細看過一遍了解意思,看看自己先前聽的與字稿有沒有很大的出路,然後再重新聽音檔練習跟讀。

3.不停地練習、練習、練習

要打好基礎最重要的就是不停地練習,很多時候我們看得懂一個字卻聽不懂,或是聽得懂單字或對整個句子不熟悉,通常是我們聽的不夠多多,所以導致我們沒辦法去理解對話的內容。

我有一位朋友沒有受過正規的日語訓練,只憑藉著對日語的熱愛,每天總是接觸大量的日綜(無字幕)和音樂。幾年下來日語的聽力也幾乎能夠聽懂大多數的對話,我想這就是大量練習的效果吧。

結語 

學語言的第一步就是要從大量接觸開始,而若是要能夠與人溝通,良好的聽力更是不可或缺,因為你總要先聽懂別人在說什麼才行吧(笑)。所以張開你的耳朵,好好浸淫在語言的世界吧!:)

最後,如果你有學習外語的需求,不仿考慮使用italki這個線上外語平台,我現在都會透過italki這個外語平台來跟外語教師對話來練習口說。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italki的資訊,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italki評價—超好用的線上語言家教平台,裡面詳細的評論了italki的優缺點。

Photo via Chelsea Nesvig,CC Licen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學習 跟讀 聽力
    全站熱搜

    Air6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