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言學習】  
“在我們的腦海中,我們總是無時無刻不想像著一個美好的自己,而一旦我們現實中的我們無法與想像中的我們一樣完美時,沮喪的感覺便油然而生”

我們都想要的都太多、太完美,我們想要說的一嘴完美的口音,流利的跟外國人談笑風生。所以不完美的口音,文法不正確,沒辦法百分百聽懂別人說什麼。

但是重點是,我們有必要讓自己的外語說得無懈可擊嗎?台灣腔、香港腔、印度腔、日本腔不好嗎? 

我想我都們必須對我們想要達成的目標設一個停損點,什麼時候該滿足,而什麼時候又該結束。

個單字夠不夠

在這場演講“How to learn any language in 6 months”中講者提到了一個觀念,在每個語言當中都會有需多出現頻率極高的單字出現。以英語來說,你若是知道出現頻率最高的前1000個單字,表示你能夠自由運用85%在日常會話中會出現的單字;而若是你能知道出現頻率最高的3000個單字,表示你能自由運用98%在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單字。所以我們若是單純想要讓我們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有流利的對話,我們僅僅只需要3000字就足以滿足我們的需求了。

但如果你想要能夠跟母語者一樣的口說能力、能深度討論財經、金融議題的話,你所要會的單字就不止3000字,並且還要針對你想了解的議題花上更多的心力。

我的目標是...

由於每個人的目標並不相同,而我們太常希望自己能夠表現完美,所以常常會設定太高的目標,搞得自己每天忙得團團轉又無法短時間達到,而打擊到了自己的信心。

以我自己來說,我現在的英文程度可以理解大部份的談話內容,對談時也可以表達出自己的意見(不過當然還是沒有辦法像母語者一樣流利);但是我的寫作不太行,因為平時沒有用到的需要。閱讀有時也會因為文章難度及用詞的艱深,造成理解上困難。
但是我很滿足自己現在的英文能力,由於我是Seth Godin的粉絲,他的每個訪談內容、演講我都不想錯過,所以只要我的聽力可以聽懂大部份的談話內容,that's pretty enough,所以我也不想拘泥於我的寫作是否順暢,我的會話能力是否無懈可擊,當我有需求時我自然會加強,所以我很滿意我現在的英語能力,that's enough for me。

那你呢?

所以,現在問你自己一個問題:「對你來說什麼才叫學好一個語言?」

不用一開始就把你的目標設定的太高,先從你最想完成的目標開始,一步一步往目標邁進,終有一天你會達到你的期望的,加油!

Photo via World Bank Photo Collection,CC Licen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學習 單字
    全站熱搜

    Air6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