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649026_2bba6acbf5_o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社會上便充斥著要學好英語、日語甚至是其他的外語,這樣才能有國際觀、才能找到好工作。我們確實不能否認,能夠使用大部份人較不熟悉的外語可以增加與外國人交流的機會以及工作的被錄取率。


但是我們該思考的是,很多時候我們是否僅僅只是為了怕比不上別人或是大家都這麼做,而不得不迫使自己或是自己的小孩去學習外語,而不是真正的出自於想要學習這語言。

我想語言她的最初也是最重要的功用就是讓我們彼此有辦法溝通、讓訊息有辦法傳遞,而所謂的有工作機會或是國際觀等等的論點,其實充其量不過就是從溝通這項功能的延伸。 

關於學習語言,我的看法是



關於母語
在求學階段很幸運的有不少機會能夠到一些國家去體驗他們的文化以及與當地人交流,而這也是對我來說一個很棒的回憶。在那些國家,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用英語或是日語在跟大家溝通,而且也溝通無礙。

但是我發現在國外時,最有趣的事情之一就是用他們的母語跟他們溝通,因為你總是可以在用他們的母語跟他們溝通時,發現他們臉上的一抹微笑以及開心的表情。

在升大學以前的我台語都不算好,頂多就是能夠聽懂別人在說什麼的程度,身為一個生長在大量使用台語的台灣的客閩混血後代,不太會說台語實在有點汗顏。
雖然在台灣社會你不會說台語並不會為你的生活帶來多巨大的不便,但是我確實發現到當我沒辦法流利的使用自己的母語時我跟自己的土生土長的文化距離遠了,也逐漸失去了那份連結。

升上大學以後,如果平時跟我爸媽通電話的話我都會儘量用台語跟他們溝通,因為我想要練習我的台語,這樣我才能跟我親愛的阿公阿罵聊天。因為我想要跟他們的距離更近一點、更親密一點。



關於外語
近期我最常使用的外語就是英語及日語,撇開在國外與當地人交流不說,我覺得使用外語最快樂的一部份就是能夠獲取資訊以及解決問題。
最近我常常大量閱讀國外的部落客文章來吸收新知,像是創業家Chris Guillebeau等人的文章,從中獲得了很多啟發;而在用日本的網站幫女朋友購物時,有能力閱讀網頁也為我解決了不少問題甚至為她帶來了很多驚喜(笑)。


關於中文
中文是台灣社會使用最為廣泛而且有文字的語言。中文對我來說其實情感上有點複雜,如果要把中文稱之為母語的話感覺上似乎沒有錯,但是對我來說能夠使用台語讓我跟這片像是母親般的土地更加親近。

不過中文身為台灣社會的官方語言,確實有其聯繫不同族群溝通交流的重要性,也讓更多的資訊可以藉由文字傳遞下去。像我這樣酷愛閱讀的人,沒有中文作為媒介來閱讀大量書籍的話應該會很痛苦吧(倒地)。



學習新語言/精進母語的好處
我個人認為,學習一個新的語言或是精儘自己的母語真的是好處多多。


好處像是
-與世界交朋友,友誼零距離
-與當地人交流,更親近當地文化
-給自己一個挑戰,從中得到成就感
-得到最新的資訊,中間不經他人轉手真實度不打折

-
(交給你來填寫:))




新的一年

2015年才剛開始,大家對自己新的一年有什麼計劃呢?不如在計劃清單中多放入一條學習語言這個項目,讓自己的生活充滿更多的樂趣。
2015年我除了想要讓自己的英、日、台語的口語能力更進步之外,還想要再多學習一個湖南方言,希望之後去中國旅遊時能夠派上用場。


那你呢?新的一年你最想要學習哪種語言呢?

現在就寫下目標,開始行動吧?:)

 

最後,如果你有學習外語的需求,不仿考慮使用italki這個線上外語平台,我現在都會透過italki這個外語平台來跟外語教師對話來練習口說。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italki的資訊,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italki評價—超好用的線上語言家教平台,裡面詳細的評論了italki的優缺點。


Photo via  Markus Koijonen,CC License

arrow
arrow

    Air6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