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0081054212184    

“每個人都期望自己從工作或是生命上創造價值。沒有價值的工作是痛苦的,因為快樂的來源不能只有金錢。Mike將以往緊握在艦長手上的鑰匙,交到了全體官兵同仁的手上,讓他們可以解開束縛的枷鎖盡力的去創造、發揮,進而創造出美國海軍史上最令人驚豔的一段故事。”


在軍中,觀察部隊中的幹部如何領導、人與人之間如何互動、如何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一直都是我很有興趣的課題。而如果可以藉由閱讀一本探討軍中管理的書,顯然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

Mike Abrashoff從海軍官校畢業之後從上將助理、副艦長、國防部長助理最後是艦長,一路上經過了許多歷練還有學習,更從中體悟到海軍的文化過於僵化沒有效率,是時候該做出些改變。

從接掌班福特艦的艦長開始,他陸陸續續作出了許多改革,不止成功地改造了他的艦隊,更進一步正面的影響了美國的海軍文化。而Mike也在退役之後投身企業顧問,繼續發揚他在海軍這些年來所學習到的領導統馭。

這本書正是他結合多年來在海軍的經驗,闡述他如何撼動整個美國海軍的過程。

很高興在《這是你的船》這本書中,看到了美國海軍是如何在經營管理上採取突破,我也從中學習到了很多。所以我為這本好書寫了一篇推薦序,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對這本書的看法。

認同,才是創造有效領導的金鑰

在軍中服役的日子,可以看到太多上層的幹部利用高壓統治來約束底下的士兵,但我隱約覺得這不是最好的方法。在因緣際會之下,我看到了《這是你的船》這本書。一本討論Mike Abrashoff艦長如何脫離美國海軍保守傳統的文化,一舉將績效倒數、士氣低沈的班福特艦轉變為美國海軍模範艦艇的故事。

Mike當初到艦上時,發現這是一個充滿不快樂氣氛的艦艇,沒有人喜歡前任艦長、沒有人喜歡在這裡工作,甚至很多人不喜歡自己。

因此,他先從創造認同感開始,從一個又一個小事件開始,建立官兵對他的信任。不論是改善艦上的飲食條件、和平公正的解決種族間的衝突事件或是建立一個沒有隔閡的溝通文化等等。隨著他的努力,他也漸漸收服了全艦300多名同仁的心。

而在培養起認同感之後,他更進一步的讓官兵們去承接更多任務,鼓勵他們跨出舒適圈挑戰自己。官兵們在勇於嘗試之後,體認到了自己其實也是潛力無窮,只是苦於沒有適當的機會去嘗試。

自此之後,一股挑戰自我並對自我感到自豪的風氣在艦上迅速蔓延開來,人們逐漸開始認同了新的指揮官、認同他的做法、認同艦上的同仁,以及認同自己。 

事實上,最有效的領導莫過於此,唯有將人從被動化為主動、唯有讓人從消極變成積極,人們才會慢慢學習對自我的表現負責。Mike的作為便是創造一個這樣的環境,讓人們能夠盡情的去嘗試、發揮自己的才華對艦上作出貢獻,並因為認同感而對自我以及這個艦艇負責。

每個人都期望自己從工作或是生命上創造價值,沒有價值的工作是痛苦的,因為快樂的來源不能只有金錢。Mike將以往緊握在艦長手上的鑰匙,交到了全體官兵同仁的手上,讓他們可以解開束縛的枷鎖盡力的去創造、發揮,進而創造出美國海軍史上最令人驚豔的一段故事。

闔上這本書,再閉上眼睛慢慢思考台灣國軍的現況。其實我們的軍隊中充滿了許多優質的人才,只是迫於傳統、迫於官僚,很多人在這個體制下無法發揮,於是聰明的人轉身離去、離不開的人只好屈服在這種文化之下,浮浮沈沈,最終成為任人擺佈的棋子。

期望有一天,台灣的軍隊也可以慢慢地改善風氣,成為一個自我負責、鼓勵嘗試、令人感到驕傲的軍隊。

最後,推薦這本「這是你的船(修訂版):有效領導的十大技巧」,給所有對領導統御有興趣的朋友,希望你們會喜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領導統馭 讀書心得 書單
    全站熱搜

    Air6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