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5406726_f4ba8de37c_z  

不論是領導或是管理,所有的領導要素及做法都應該緊扣在一件人性重要的因素上,那就是如何塑造認同感。

在軍中有一個特色,每個禮拜都會有值星官出來帶領整個連隊,有多少個排長就會有多少個值星官輪流出來帶領。而這個現象也給了我一個完美的機會,讓我觀察、學習這四個軍官在領導上的差異,看他們是如何領導統馭,帶領連隊去面對各項勤務。 

在我這段時間的觀察下來,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在連隊中有些幹部出來帶領的時候,可以把部隊整得井然有序、遊刃有餘,也有人可以讓氣氛輕鬆、但任務依舊成功達成,不過也有人把連隊弄得一團糟、搞得烏烟瘴氣。這也讓我開始反思,同樣的一批人為什麼讓不同的人帶領就會有如此顯著的差異,所以原因應該不是出在底下的人素質不佳、不受教、吃硬不吃軟等等,而是因為上面領導的人用錯了方法,導致既不得人心也無法有效的管理團隊。

不論是領導或是管理,最終都要回歸到一個人性重要的因素上,那就是-認同。所有的領導要素及做法都應該緊扣在認同感這件事上面,不論你的做法為何、甚至帶來了一些怨言,你都要能讓你團隊中的人去認同你,他們才能發會屬於他們最大的效能。 

而如何建立認同感,我覺得至少應該要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一、力求勤務公平

愛比較是人的天性,人們天性就愛比誰貢獻的多、誰比較優秀、誰過得比較爽等等,無一不比。而在軍中只比兩件事,就是誰比較累跟誰比較爽,比較累的人看不起比較爽的人,比較爽的人覺得比較累的人傻。尤其是當領導者在職務分配上出現分配不均的情況下,比較的情形只會越演越烈,而一旦兩者間的差異越來越大時,人們難免心中便會出現怨懟,進而影響個人情緒甚至是團隊士氣,導致氛圍和效率大打折扣。

二、建立溝通平台

人的想法往往都會有盲點,沒有人的想法是完美無缺的,尤其是在軍中領導階層的人往往會用自己的想法去揣測底下的人,而這做法有可能並不是最有效且充滿衝突的做法,而在軍中是個沒有要或不要,僅有服從的團體,這更加深了兩者之間的衝突以及弭平思想差異的機會,而一個組織走偏的主因便是如此。所以必須要建立一個意見溝通的平台,而領導者應該擁抱多元意見,多多理解底下的人想得是什麼,唯有知道他們在意什麼、想法是什麼,才能結合現況去得到他們的認同

三、解決問題

一個團體的存在,通常是因為存在某個目的。軍隊的存在主要原因是為了保家衛國、發揚軍事武力達到外交、經濟上的宣揚。不過台灣現代軍隊存在的目的比較轉向軍事操演、救災,反而在作戰上的功能被削弱了不少。因此維持每天部隊大大小小的雜務跟勤務就成了目前軍隊管理最重要的目的,甚至可說是唯一的目的。如果領導人不能有效的分配勤務、讓官兵得到公平的對待及足夠的休息時間,就不能稱得上一個優秀的領導人。

結論

沒有天生的領導人,也沒有天生不會領導的人。領導這件事是門學科,只要你多看、多學、多想、多做,總會慢慢上手,逐漸找出屬於你的領導方式,有效地帶領你的團隊成功完成目標。

 

後記:在軍中被指揮、命令其實充斥了各種痛苦的情緒,也並不是說抗壓性不夠或是心態不好,原因之一是出在很多的幹部並不把人當人看,而更令人難過的是你無法逃離,你只能默默祈禱兵役結束的時間快點到來。但是雖說這裡的環境如此惡劣,我還是看到幾位優秀的幹部,讓你肅然起敬並誠心地想與他們交流、學習,而裡面也有非常多值得來往的朋友。所以雖說痛苦,但我必須學著調整我自己的心態,在裡面鍛鍊自己、控制情緒、與人交流,讓這段時間不會白費。




Photo via The U.S. Army,CC Licen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軍隊 管理 領導
    全站熱搜

    Air6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