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416292_1  

“我們的一生,不過是無數習慣的總和”-美國心理學之父 威廉·詹姆斯

老實說當一開始看到這句在封底的話時,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觸,但隨著書中所探討的一個又一個實例,以及一個又一個因習慣所帶來的改變,我開始意識到習慣確實在我們的生命中占有很重要的角色。

而當我又再次的翻到封底看到這句話時給了我十足的震撼。那種感覺大概就像是在公共廁所上完大號之後,發現身上沒有任何一張衛生紙一樣震撼(笑)。


自動化模式啟動

現在人的生活似乎已經離不開電腦,還記得你第一次用電腦的情形嗎?是不是手忙腳亂連開機在哪都不知道。但是現在卻可以一下子就開機,並且熟練的操作那些你常用的指令,如果找一位從來沒有看過電腦的成人,看到你對一個發光的盒子不停地飛舞著手指也會目瞪口呆吧。

原來在人的生活中,有超過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活動,都是出自於習慣。也就是說你不需要刻意去思考你該怎麼做,當你要開車的時候:插進鑰匙,發動車子,開車上路;開車回到家中,打擋、倒車,完美地滑入停車格當中。

我們大部份的習慣養成,都有賴於一開始接觸新的事物時不斷的嘗試、犯錯,不停的動腦直到最後找到一個最適合的方法。而一旦我們熟練了之後,當下次我們要做同樣的一件事的時候,便不需要刻意思考,直接讓習慣接管你的一切舉動,輕鬆又省事。


還記得當初入伍之前都是過著十一二點睡、隔天八點左右起來的生活,但是受到當兵的洗禮,每天都被逼著要十點前睡五點多就起床,一開始真的累得要命連在板凳上都可以立刻進入熟睡。不過到了現在也已經逐漸習慣早起,甚至可以說是愛上早起。
因為早起對我來說,可以擁有更多不受打擾的時間並提高處理事情的效率,隨著有更多的時間還有更好的效率可以處理好更多的事,在稍稍偷懶的時候也就沒有這麼有罪惡感了(笑)


但是詹姆斯的那句話雖然給了我不少衝擊但我也不免暗暗擔心,如果人的一生真的都是習慣的總和,那像我這樣有不少壞習慣的人不就完了嗎(喔不)

但是幸好,雖然習慣強而有力,但也很容易摧毀;只要我們找到對的方式就能夠改變本來習慣的作用,進而培養新的好習慣。



習慣如何養成

據現在所知習慣的養成仰賴一個迴路系統,而這系統分成三個階段,分別是

(1)接受到“提示”訊號,提醒大腦轉換成自動化模式(2)觸發“慣性行為”(3)完成慣性行為之後,接受到“獎勵”,讓大腦知道這項迴路值得記憶

習慣的養成就是因為這套迴路不停地在人們生活中作用,而讓大腦根深蒂固的記憶住這段迴路。在一開始的時候大腦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並學習這段迴路的運作,但是一但大腦越來越上手,往後只要一接觸到提示的訊號,大腦便會轉變自動化模式,並且等待預期的獎賞。

習慣的養成是如此,而要改變習慣也是如此。那要如何改變自己的習慣或是養成自己的習慣呢?
簡單來說,第一步就是有意識地察覺自己的行為,找出有哪些“提示”訊號,並且知道大腦試圖得到什麼“獎勵”,再試著用新的慣性行為“改變舊的”慣性行為“當你想要去改變一項行為時先試著去好好地觀察並分析自己的行為。

你在跟同事說話時常常會不自覺的火氣上昇,然後無法好好的處理事情甚至惡言相向嗎?
如果你是因為同事的態度還是做事行為才令你不滿,而不滿的情緒發洩剛好可以替你找到一個出口的話,那就表示同事的態度是一項”提示“觸發了你惡言相向的”慣性行為“得到情緒抒發的”獎勵“。
但也有可能你不滿同事的原因是因為他升遷比你快速,你很嫉妒他?所以他的存在本身就是個”提示“,觸發了你惡言相向的”慣性“行為,得到情緒的抒發的”獎勵“;又或者你僅僅只是因為壓力太大所以才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呢?


習慣的養成會有很多不同的因素及原因,但是一些比較不複雜的習慣通常都可以藉由自我剖析之後慢慢改變,像是這張圖表就是作者提供讓人們分析自己的舉止來改變自己的習慣。 

sheet   

我很喜歡這本書中帶給我的許多想法跟啟發,我也會藉由書中的觀念來讓自己養成更多更好的習慣,讓自己成為許多好習慣的總和。
推薦大家看這本書,希望大家也可以擁有更多好的習慣,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

”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美國心理學之父 威廉·詹姆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習慣 好書推薦
    全站熱搜

    Air6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